三更天

不搞黄色

[楼诚] 童养媳番外之过年

这里用的童谣是来自北方的三三家乡的传统  借用在这里了     照旧逗娘 @逗逗宝宝 你的新年礼物       过年还更新的lo主棒棒哒

 
 

各位  新年快乐      

 
 

不说了我要发面去

 
 

这是阿诚来到明家的第一个新年,这个时候的他已经充分的向明家老小展示了自己活泼过分的本性。

 
 

虽然这个时候的明台也会淘气但是比起我们被明楼带的蔫坏的小阿诚来说还是不够看的。

 
 

腊月二十八,已近过年明楼抱着阿诚在怀里,有一搭没一搭的念着书,阿诚就头一点一点的在他怀里打瞌睡。眼见阿诚困得紧了还不肯睡觉明楼就捡了几个有意思的话给他说。

 
 

“阿诚马上就要三十了,你知道这边过年都有什么习俗吗?”

 
 

阿诚使劲挣了挣眼睛让自己更清醒一点,“唔……不知道。”

 
 

“ 就是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煮白肉;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阿诚听的来了精神,“哥哥,那今天是什么日子?”

 
 

放下手里拿着的书,明楼想了一下,“嗯,今天是二十八,该发面了。”

 
 

“啊,那我要去给娘亲帮忙,哥哥我们去找娘亲发面吧。”阿诚一跃跳下了小榻,回过身来去拽明楼的袖子。

 
 

明楼被他拽的身子一歪,把摔倒他赶紧回答他,“好好好,我这就跟你去,别拽别拽,一会袖子拽掉了。”

 
 

被阿诚拽着一路跑的东倒西歪的好不容易到了厨房。

 
 

阿诚扒着门框往里看,明楼就在身后护着他不要摔倒。

 
 

往年里明夫人和大姐是不会从头做到尾的,一般都是交给刘妈和其他几个妈妈。今年一是家里多了个人,在者也是想亲手做点东西给几个小的们尝尝。

 
 

“娘亲。”阿诚软软的声音顺着门外小雪飘进了屋里。

 
 

明夫人一看是阿诚马上放下手里还没和好的面,把他拉进屋里,看一眼后面同样穿的不多的明楼又开始念叨起他俩,“你说说你俩外面还下着小雪呢,你们两个穿这么少就出来,也不怕感冒了,大过年生病的滋味可不好受。”

 
 

“知道了知道了,我们两个走得快,而且也没多远,一会我就回去给阿诚拿衣服披上。他一定要拉着我过来和你发面。我拦也拦不住。”

 
 

明夫人听了话用粘着面的手摸了摸阿诚的小脸,“我们阿诚这么乖啊,来娘带着你发面,一会我们在包饺子好不好?”

 
 

“好。”阿诚仰着头望着明夫人,大大的眼睛看的一旁的明楼心里痒痒的。

 
 

这边明楼和阿诚洗过手也加入了进去。

 
 

阿诚面前有一个大大的面盆,里面放了半盆面。一旁的明夫人在不停的用一手加水,另一手和面。阿诚看的起劲不停嚷着自己也要试试。

 
 

明夫人看已经和的差不多了就又抓了一把面撒进去,“阿诚一会我往里面加水,你就像我刚才一样不停的揉面知道嘛。”

 
 

“嗯,知道。”阿诚用力的点头,把两只小手伸进去,用之前玩泥巴时候的手法开始揉面。

 
 

阿诚玩的开心,明楼在一边看的心疼,就阿诚这个和法这面还能吃了吗。

 
 

注意到明楼的视线,阿诚转过头疑惑的看着明楼,“啊,哥哥你是不是也想帮娘亲的忙,来吧我们一起。”说着阿诚跳下小凳子过去拽着明楼的袖子往这边扯,明楼无奈的看着一袖子面,伸手往阿诚的脑门点点。“淘气。”

 
 

阿诚也知道他说的是袖子,调皮的冲他一伸舌头,反正明楼是宠着自己的,偶尔调皮一下也没有关系嘛。

 
 

面盆本就不大,虽然是两个人但并排站也是有点挤。明楼便伸出左手一捞,把阿诚整个人圈在自己怀里。猛的被拥在怀里的阿诚仰着头眨巴着眼睛看着明楼。

 
 

“别看了,继续。”把阿诚的脑袋按下去,明楼在心里窃窃的笑了一下,软软的阿诚抱着果然很舒服。

 
 

明夫人看他俩是一点也不正经帮忙,就把他们面前的那盆拿走换了一个,里面是还没有和的面粉。

 
 

这俩都是从不下厨的真是不能指望他俩可以真的做成什么,不过两人的配合还是很默契的。阿诚两只手在面盆里不停的搅,后面明楼就拎着水壶在上面往里面倒水。

 
 

一把抓起还没有成型的面团,阿诚举到明楼面前,“嘻嘻,哥哥你看。”

 
 

“快放下,一会都弄到身上。”明楼刚说完面就掉到阿诚脸上了,有一点落在了阿诚眼睛边,明楼怕他眯了眼睛赶紧说,“阿诚你别睁眼,我帮你把面弄掉。”

 
 

阿诚也不乱动,就呵呵的笑着,“哥哥你快点,我痒痒。”

 
 

明楼俯下身冲着阿诚的脸就伸出手去擦那一点白面,却忘了手上粘的面更多,刚一伸手就给阿诚弄了个大花脸。

 
 

手忙脚乱了半天总算是把眼睛给弄干净了,只是这脸是没法看了。

 
 

明夫人一回头就看见阿诚的脸像小花猫似的不自觉就笑了出来,“我们阿诚这样真可爱,像小猫,让人好想抱一抱。”

 
 

阿诚不明所以,转头去看明楼。明楼看着他这样也觉得确实是只可爱的猫,不抱一下可惜了。

 
 

用力抱了一下阿诚,“你呀脸上都是面粉了。”

 
 

阿诚听了他的话低头想了一下,悄悄伸手沾了一把面粉,飞快的往明楼脸上抹了一下。然后恶作剧成功般的指着明楼笑了起来,“哥哥现在是大花猫了。”

 
 

明楼实在是拿他没有办法只能摇摇头的说到,“你呀。”

 
 

看明楼伸手阿诚以为明楼又要往他脸上抹面粉,一闪身从明楼怀里跳下来。

 
 

后面明楼在追,前面阿诚在笑,一时间小小的厨房里都是笑声,顺着远远传来的鞭炮声越传越远。

 

评论(6)
热度(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三更天 | Powered by LOFTER